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袁隆平生前就一直备受尊重,属于教科书中的人物,但大家对他的真切了解还是不多。去世后,很多人写了怀念的文章,还有纪录片,袁老整个面貌渐渐浮现出来,是这么一个可爱真实的科学家。袁老最后告别那天,全国各地的人民跑去长沙,送他最后一程,包括我母校的小师弟,也专门从杭州赶过去。我也委托了在长沙的朋友,代为告别。当然,袁老以及家属是不知道我们的,这是普通人对他尊敬的一片心意。

 

窃以为,袁老身上有三个精神很值得学习。

第一、一生只做一件事。袁老的科研精神,锲而不舍,始终聚焦于杂交稻研究,终于成为集大成者,成为杂交水稻之父。一个人专心一件事,日积月累,必有所成。律师业也一样,哪怕从最小的专业下手,专心搜集古往今来的法律以及最新案例,也会有所得,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业精于勤,荒于嬉也。钻研过程中,碰到挫折,则要百折不挠,坚信实践出真知。袁老的水稻杂交研究,一开始也被苏联专家的学说误导,那个学说本来就是错误的,后来才转到正确的遗传理论来。所以,要相信实践,相信自己的认知,同时也要外语好,得以知悉外面的信息。袁老的孙女就说爷爷比较关心她们的外语与数学成绩。

 

第二、不当官。袁老功成名就,头衔不少,但实质性的领导职务没有。这样就摆脱了日常繁文缛节,腾出时间来科研与生活。我国受儒家文化影响,士优则仕,大多人免不了这条路。因为当官,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更大的物质利益,更能照顾自己以及家人的利益。但袁老淡泊名利,不想管人,也不想那些利益,做好自己的科研就是了。而从深层次来说,当官也是有风险的,而且这种的名望之下,很容易卷入现实的政治中。看看历史,这么多专家官员,斗来斗去,毫无意思,或者被吹捧的没有方向。袁老很聪明,远离政治,无官一身轻,而且以他的学识成就,也不需要以一个官职来证明他自己了。王国维说百个政治家不如一个文学家,因为政治是急功近利的,文学则流泽千古,此处代以水稻专家亦可。水稻研究更造福国家人民与人类。

 

第三、说真话。袁老是不需要任何宣传的人物,看他的日常表现,就从来不装,譬如给别人取个外号,偶尔搓个麻将,也会问家人他买的豌豆去哪里了?他还记得银行卡的最后四位数。这个不就是我们身边的邻家老人,真实而可爱。他是伟人有事业成就,也是凡人,生活的点滴与大家一样。因为真实而被大家认同。反过来,一些宣传人物描写的圣人一样,远离常识,则非真矣。袁老孜孜不倦的研究水稻为了啥?就是曾经饥饿,为了大家吃得饱,生活过得好嘛。所以看到袁老真实生动的日常生活,更相信他说的真话。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