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警察依法查验公民身份证,是其职权,但因法律规定粗疏,也容易出现滥权。最近的事例是,一群律师在贵阳公园里座谈伸冤业务,警察来查验律师身份证。这些警察有的便衣,有的制服,有的带警察证件,有的没带。执法现场中,律师表示他们不是违法犯罪嫌疑人,不应该被随便查身份证。之后,律师群中,突然出现一个陌生面孔,向警方报警,诬指律师是传销。于是冲突加剧,出现混乱场面。本文不论其他,只说警察查验身份证问题。

 

第一、警察查验身份证是其职责。

《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五条规定“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 ()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需要查明身份的;   ()依法实施现场管制时,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  ()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时,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身份的; ()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港口、码头、机场或者在重大活动期间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场所,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 ()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对照该条,本案查验律师身份证是根据第一项。

 

第二、查验的程序规则缺乏。

立法时,没有规定如何查验身份,是一大失误。必须有程序规定,才能保障警察执法,同时约束警察滥权。窃以为,程序规定至少要明确三点。

1.  警察身份证明。警察行使职权时,必须应着制服或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并且告知事由,否则被查者可以拒绝。

2.  比例原则。即执法要以最少的适当方式为之。譬如本案中查所谓的传销集会,既然有律师身份表明,就不必一个一个全查,否则就是滥权。

3.  正当原则,查验身份证不能以违法手段为之。譬如所谓的有人报警传销,这个是报假警,制造事端,给执法找借口。这种执法完全是违法的,属于滥权。

 

第三、查验的标准,要符合社会经验。

查验的对象是“违法犯罪人员”。换言之,是警察合理怀疑有违法犯罪行为者。这个合理怀疑,一般要有初步的证据,或者虽无证据,但被怀疑对象形迹可疑。总之符合社会的基本观念。而本案中,律师是正常旅游、聚会,何来被怀疑?显然,这个标准被主观设定了。

 

总之,目前的警察查验身份证,缺乏程序规则以及查验标准,容易滥权,而对滥权也没有规定法律后果,使得警权过度扩张,公民缺乏安全感。这是立法失误,日后应当修补。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