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后回上海,从浙江老家带了各种各样的蔬菜和荤菜,就如菜贩子。浙西山区,山清水秀,特别是我家乡在乌龙山下,草木郁葱,富春江畔,轻舟荡漾,还颇有桃园风光,菜很自然。我在想,下次回去,是不是要带塑料袋,装空气回来了?因为上海的空气颗粒(PM2.5)严重超标。呼吸两地的空气,明显感觉到不同,家乡的新鲜空气可洗肺。

 

我现在对家乡最大的担忧是,土地资源被破坏,第一、乡村的城镇化,良田耕地被征用,主要用于中小企业,而这些乡镇企业竞争力并不强,物非所用。譬如,乌龙山下的良田,是我从小到大见过最好的江南土地,土地肥沃,种啥产啥,如今已被大块圈走,年年少一块,很快就要全部没了。想到这,心情沉重。企业用地要尽量使用丘陵地啊,这种一等一的耕地,怎可随便用呢?第二、农村的宅基地争夺很热。随着车子进村,道路建设周全,距离已不是问题时,农村的宅基地成了热馍馍,独门独户造一个,就是别墅了,比城里的商品房好多了。于是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方法,去建设宅基地,打官司的也不少。春江水暖鸭先知,浙江农民现在对土地的利用,最为敏感。相信以后浙江的农村,即使最偏僻的地方,也会住人,那些早年离开农村的人,都会回归。第三、政府对土地利用缺乏总体规划,违章建筑很多,政府没去管,也管不过来,也没法管,因为目前国家对农民土地的利用,并没有明确的细则规定。政府的主要精力还处在拆迁、征用上,而这个,我却认为是政府最不该去管的。政府为企业去搞土地,从中又赚一笔,加剧了土地兼并,实际上是让土地集中到权贵之手,不符合共同富裕原则。譬如,家乡有一个企业家,名声在外,但乡邻根本不以为然,反而认为其利用钱权,为自己谋利,攫取公共资源。这也是土地矛盾尖锐的反映。

 

这个春节多雨,滴答滴答,想起蒋捷的《虞美人 听雨》:“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小时候的家乡,传统农业,没有污染,如今工业化,富裕起来,污染也多了,土地也渐渐少了,如何才能做到既保住土地,又发展经济呢?愁绪如雨滴到天明,却无解。我们的祖先,世世代代在这块土地上耕作,这一代又岂能将土地消耗殆尽,何以面目对待祖宗和子孙!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