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鉴纪事本末》,此书难寻。因读者少,近年已无再版,网上虽有中华书局的电子版下载,但内容庞浩,又是繁体竖排,读之不便。我寻该书久矣,亦无所得,只能买凤凰出版社的《通鉴纪事本末选译》,以解之饥。虽然该书只有《豪杰亡秦》《七国之叛》《巫蛊之祸》《诸葛亮出师》《司马懿诛曹爽》《祖逖北伐》《刘裕纂晋》《隋讨高丽》《奸臣聚敛》《朋党之祸》几篇,但已能窥一斑而知豹。

 

《通鉴纪事本末》的内容都来自《资治通鉴》,但不同于《资治通鉴》的编年体,而是改变为以事件为中心的纪事体,知其本末,前后贯通,读起来兴趣盎然,就如在琳琅满目的沙滩,用一条绳子,串起来了珠贝,而每篇的题目,都是画龙点睛,纲张目举(294卷的资治通鉴,编为239件大事)。当然,缺点也是明显的,即会忽略其他历史。历史是方方面面的具体事件组成的,而纪事本末只是抽取了重要部分。我喜《通鉴纪事本末》,还因为该书,是袁枢在我家乡严州府出任教授时所撰(小小自豪一下,《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也是严可均在严州任职时编撰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与法律职业相关了,即纪事本末体很适合写法律文书。通常法律文书,都是夹叙夹议的,叙述的是法律事实,既要抓住本质,又要首尾相连,这种文体非纪事本末体莫属了。议论则可学王夫之的《读通鉴论》《宋论》,持之有理,言之有故,气势磅礴。总而言之,法律文书是在事实与法律之间穿梭,叙事须得清晰,逻辑须得严谨,对于头绪复杂、感情充沛的,则还要如《骈体文钞》来几句骈文,以增加气势,感染读者。《资治通鉴》中引用最多的文章,就是陆贽的骈文奏折,情理所至,千古不朽。是故,读通鉴系列,总有人事尽矣的感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