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久闻南浔古镇大名,多次匆匆经过,未能一游,甚为遗憾,这次是一连游了两次。昨晚,宾馆老板说,晚上去古镇,无须门票,可以省下一百元。说的我心动,冒雨而去。夜中小镇,波光粼粼,灯光点点,行人很少,偶尔擦肩,小店也不吆喝,自顾自忙,一片宁静。 我在桥头,吃了一碗双交面,回了。今天再去,熟门熟路。直奔嘉业堂藏书楼,是一个“口”字型二层楼,中间一大天井,用于晒书,四面环水,以防火烧。规模比天一阁宏大,书之幸也,富而藏书,可谓有德,但藏书两次被毁,所剩无几。旁边是小莲庄,很大,如大观园,好像占半个小镇,亭台楼阁不必说了,还有肃穆祠堂,祖宗崇拜,儒家之礼。隔壁的张石铭旧居,也是彼此彼此,窗户上有芭蕉叶雕塑,据说里面放有珠宝。当然,富也容易被觊觎,发生在南浔的明史案就有官府借此夺财的背景。刘氏梯号的洋楼下埋着此案遗迹。可惜,有关明史案的材料尚未准备好,还未开放。接着参观了张静江故居,此人生意眼光如吕不韦,资助孙中山革命,是国民党四大元老之一,后在美国去世。富而做事,留名于世。石板街道上,有卖善涟湖笔,路旁有丝绸馆,传统产品犹在。扬州以盐富,南浔以丝富,是故文化须有经济基础。如今人去屋在,但并不被仇富,因为生意起家,富而有礼吧。站在石桥上,看着两岸,古往今来者,都是过客,唯有土地河流还在,而名声也只是或可传下去。没有永久的东西,只有现在的自己。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