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4日, 合肥暴雪,望江路沿线的BRT站台受到重创。在秀水花园站台,一名女乘客被倒塌的玻璃板砸中身亡。沿途27个BRT站台,15个站台完全倒塌,3个站台部分倒塌,9个站台未倒塌。须知,BRT快速公交站,是公交站建筑中最为完整的、最为坚固的,但却如茅草房也不如,遇到大雪即垮塌,造成乘客伤亡,豆腐渣工程也。
 
在法律上,本案当事人已经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刑法第137条规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所以,首先要查施工单位是否偷工减料,其次查招投标是否正常取得,再查相关的质检部门是否涉嫌玩忽职守。此种面子工程,成为害人工程,相关的领导也要承担行政领导责任。最重要的是,今后如何预防豆腐渣工程的出现?这么大的一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只要有一个部门认真负责,就可以避免,但最后还是一条龙的腐烂,足见社会风气之败坏,这才是最让人担忧的。所以,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建立长效的质量监管体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