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财经网:37岁的王某今年1月体检正常,从北京赴阿里巴巴杭州总部任职。在杭州租“自如”的一套复式房子居住。7月,感觉身体不舒服,在301检查后,发现血小板减少,随后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7月13日,病情恶化去世。其妻检测“自如”房间中发现甲醛严重超标,将“自如“诉至法院,却接到了“自如”要与其解除租住合同的信息。

这个案件的关健是“甲醛”超标,与被害人死亡的因果关系。如果是死亡因为租毒房引起,则房产公司要承担严厉的法律责任。作为出租方,明知甲醛有毒,还出租给租客,相等于明知食品有毒,还卖给顾客,谋财害命也。所以,在民事责任上,房产公司要赔偿全部租客的损失,包括对其家属的精神损害赔偿(建议以后设立惩罚性赔偿制度,对于恶性侵权,予以天价赔偿,赔到痛为止,而不是毛毛雨,无所谓)。在刑事上,如果情节严重,将租客置于危险境界,则涉嫌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近年来,资本进入租房市场,房产中介以金融模式,大肆扩张,盘下房屋装修后,即出租给房客,无视房屋安全,最终造成租客的各种伤害。此举违法,严重的构成犯罪。而相关部门对房屋租赁市场缺乏监管,任其野蛮经营,亦是失职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