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海天酱油国内外“双重标准”配料标准,引发舆论热议。抖音上有短视频曝光,在国外销售的海天酱油,只有水、大豆、小麦、食盐等天然原料,而在国内销售的海天酱油,则有多种添加剂,其中的苯甲酸钠是食品防腐剂(苯甲酸钠具有致癌性)。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显示,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海天本身就是酱油相关行业标准的起草人之一。

9月30日,海天味业发布声明: 海天所有产品都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生产,并且随时接受国家及各级食品安全主管部门的常态化监管和检查; 2. 海天所有产品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及其标识均符合我国相关标准法规要求; 3. 针对在事件中悉意造谣中伤海天品牌的短视频账号,公司已委派专业律师团队调查取证,必将恶意造谣者、传播者的法律责任追查到底。

该事件中存在几个法律问题。

其一、对于短视频是否造谣,要与消费者的正常质疑区分。消费者认为一个产品,存在双重标准,而要厂家回应,完全是正当的质疑。这是消费者在行使知情权。毕竟添加剂的存在让人担心质量安全。其次,在相关事实尚未调查清楚之前,应该允许各种声音发出,包括可能说错的、说过头的话。多元的信息流动,让事实越来越凸显。谣言的认定,是以事实认定为基础的,若真有谣言,可以事后依法查处。

其二、海天酱油声明符合食品标准。海天是酱油大户,参与酱油相关行业的标准。该标准亦应被质疑:标准起草的程序上,是否集思广益,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标准在实体上,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是否存在偏向?利益相关方能否自己制定的标准?可否只能作为意见提出人,但不能是标准起草人?建议市场管理部门主动审查该标准是否科学,是否已经过低,是否过时。食品添加剂,都是人工加入的化学品,控制在一定的量内,可能没有人体伤害。这个量是如何测试确定出来的?这是关键。如果条件允许,当然是不添加为宜。

其三、关于食品的双标,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海天酱油的公关是失败的,回避双标问题,会被推定为心虚。实际上双标问题,涉及到食品的质量问题,还涉及所销售国的法律问题。但是,只要尊重消费者,是完全可以也应该说清楚的。如果不解释或解释的不合实际,那么消费者会用脚投票。为何出现双标?是否歧视国内消费者?低标准是否有问题。这些问题的核心都剑指行业标准。市场管理局听到消费者的声音,也应该出面解释标准中的添加剂问题,若有必要,应予修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