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丰子恺说,人的生活大概分为三种,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灵魂生活,此言甚当。不同的阶层有不同的生活,刘姥姥进大观园,就是农家小民与大户人家的对比。

浙江小镇,虽然经过三年艰难的疫情,物质还是有的。吃的水果与菜,菜市场与超市应有尽有。住的房子,黄泥墙的泥房子很少了,大多数钢筋水泥的农家小院(农家与城市别墅最大的不同是,里面的装修简单,常见四白落地)。车辆在农村里很常见,稍微有点经济实力的,都会有个小车。大多数是普通的代步车,宝马奔驰是少数企业主的噱头。衣服穿着还朴素,名牌衣服在小镇或县城不多,不兴这个。电脑宽带手机早已经进入日常生活。偏远小店买包烟或者理个发,都可以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以上是经济生活的大概,似乎朝小康迈进中。贫困的也还有,不多,各方(主要是亲戚好友)都会帮扶下。

小镇与城市的主要区别在于文化,即精神生活。城里的文化活动丰富些,譬如书展、音乐会、体育比赛等,发挥才艺。小镇这些不多,可能就是个篮球场、乒乓球桌或卡拉ok厅,自娱自乐一下。年底最多的聚会喝酒(去咖啡厅的少,喝的是52度左右的自酿白酒高粱烧之类,低度不喜),聊天的内容绝大多是是经济活动,对政治无感,对文化不自觉。话题往往是如何赚钱,某某发财了,某某做官,然后搭上一句,与某某认识或者是亲朋好友,显得有关系。反正当官有钱就是好,至于如何当上的,是好官或坏官,钱是如何来的,并非所关心。以成败论英雄,没有人关心过程。听到最多的是攀比,钱的多少,房子占的面积,甚至富人的风光送葬,接着也就免不了有点歧视或者自卑。谈人格平等与尊严,自由思想与独立精神,都是遥远的。文化尚未跟上。小镇经常出厂土豪,出个大儒甚难。

至于灵魂生活,即信仰,思考的人太少。国人的思维好像到了荣华富贵,就到顶了,不会更上一层去谈科学发明,探索宇宙哲学,青史留名或者为人类社会作出贡献。谈那些太大的志向,会被人笑。民间的信仰则可以祭祖活动看出,年初一都去山上祭祖,献花、烧纸钱。祖宗崇拜就是儒家的信仰了。也有个文化的演变过程。春秋战国的儒者是“未知生焉知死”,讲的是生前的孝道与繁文缛节的礼仪。东汉佛学印度传来后,有了阴间文化,扩大了认知范围。而烧纸钱,打通阴阳两界,似乎又是摩尼教等外来文化的影响所致。除了儒家,路上还看到基督小教堂,从唐朝开始,基督就不断向华夏传播,四起四落,因与儒家有冲突,至今未生根。儒家是祖宗崇拜,而圣经信的是神。深山中小寺庙不少,懂佛法的主持则不多。道家的扶乩、仙姑的通灵、瞎子算命,好像是娱乐活动了,花点钱去玩一下,但不会深信。民间也是各有各的信仰,只是这些信仰更像生活的表面,并不严肃也无人去深究。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