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16日上午,甘肃省正宁县榆林子镇一幼儿园校车与卡车相撞,事故造成20幼儿死,44幼儿伤。校车是九人座金杯面包车,而实际超载了55人。事故非常让人痛心,而要杜绝事故,必须从根本上找原因。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一问校车质量。国产金杯面包车,是很普通的商务车,比不上别克商务车铁板厚。校车的安全系数高应该高于普通车,最好是特制的。君不见,政府的公车很多是奥迪、别克,为何富公仆,而薄花朵呢,根本上原因是政府对教育重视不够。

 

二问超载监督。交管部门、交管部门都有义务监督校车是否超载。对于发现超载的,要果断处理,否则发现了也是白发现。没发现超载或发现超载不处理的,要追究渎职责任。

 

三问驾驶员管理。校车的驾驶员必须是最高级别的A照,并且经过特别的培训,而本事故中,居然出现车辆逆行的低级错误,这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四问家长的监护。家长要时刻注意幼儿的安全,如果发现校车不安全,要立即向政府部门报告,也可以自行接送,而不存侥幸心理。如果政府接到报告后不作为,则要进一步反映,并追究其渎职责任。

 

五问学校的布局。是否存在学校布局不合理问题?这些学生是从老远的地方来寄送幼儿园,或者是留守儿童家庭没法监护而不得不寄托给幼儿园?

 

本起事故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每个原因直接或间接导致了事故发生、伤害的造成。从法律上来说,违反交通规则、涉嫌触犯刑法,要承担法律责任,而从社会管理上来说,则涉及政府对校车管理的规范、家长对幼儿的监护、学校的布局等。这些都要从事故中吸取教训,亡羊补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