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窃以为,在依法治国的的大环境下,律协会长大有作为。做得好,上不负二十几万律师的期待,众望所归,下不负个人才学,青史留名。但看到现在的会长,在两会上提“改公历为农历”的法案,觉得与现实距离甚远。现在律协要做的工作很多,是庆历新政好时机,择其要如下:第一、改革律协,可以考虑直选,选出真正能为律师服务的人,不让伪君子在台上。其次降低会费,提高服务。第二、依法为律师维权。目前律师执业,屡屡受到侵犯,而律协很少作为,这是渎职,长久下去会失民心。第三、推进参与立法与制定司法解释。目前的立法工作,主要是法工委与少数学者在主持,缺乏法律实践经验,亟需律师参与。两高的司法解释,也要积极参与提意见,使得司法解释符合法律本意。第四、协调律师事务所的税收制度。目前律所的财税制度不稳定,不平衡,制约律所发展,需要建立稳定的税收机制,譬如核定征收制。第五、推进律师中遴选法官、检察官工作,让律师有出路,也构建法律共同体。等等。总而言之,律协是公器,所做一切是为律师,若求名求利,亦为天下律师求名利,而非一己之利。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