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日下午,哈尔滨太古街日杂仓库起火,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消防官兵,紧急出动,道路狭窄,久而入现场灭火。八小时后,墙体倒塌,五消防员殉职。五人者,杨小伟、侯宝森、傅仁超、张晓凯、赵子龙也,皆二十多岁。其中,赵子龙1996年生,入伍四月,第一次实战出勤即牺牲。

 

五人之牺牲,重于泰山,但亦可避免也。其一、都是新兵,若是消防老兵,则危邦不入。消防兵职业化,北宋即有之,今不如古。其二、火烧八小时,墙体变形,随时可能倒塌,不可再入。是时有无领导瞎指挥内攻欤?灭火乃专业活动,而现场领导一大堆,指手画脚。更有背着双手,身着万元羽绒服者。其三、被烧者是烂尾楼,又何以验收成仓库?消防通道不通,平时管理在何。呜呼,五人者为人民而死,亦是因官僚而罹难。事后,哈尔滨官方六百字不到之通稿,三百余字述领导重视灭火,而三十多字寥寥带过消防人员。五人命不如领导一批示乎。而公安部为烈士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发放抚恤补助金仅万元。

 

墓碑可铭:为民救火,身遭不幸,永垂不朽。独子远去,老母老父,社会照顾。消防管理职业化,不可官僚化。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