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木心文学回忆录》,是作家木心(真名孙璞)的口头讲稿,陈丹青把它记录下来,出版成书。讲课是1989-1994年,在纽约进行的,主要内容是传承传统文学,以及开拓世界文学视野。木心是一个奇人,1927年生于浙江乌镇,因独立思考,而遭牢狱之灾,1982年旅居美国,最后又落叶归根于故乡。他的经历,从民国到建国到海外,就是一部家国史。他的散文作品,海外有名,国内无声,直到陈丹青的推崇,才渐为人知。

 

这本书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奇,即对中国文学的观点新颖,就好像当年王充的论衡,别开生面,耳目一新,也如唐德刚的晚清七十年,同样的史料,不同的见解。我认为,这一方面是木心的性格所致。他是一个如陶渊明一样悠然的文人,对学问没有功利心,只是兴趣爱好,所以想说啥就说啥,云卷云舒,自由自在,文字也飘逸,有点圣经文学的味道。另一方面,则是木心受到美国文化的影响,以西方的视野看待中华文明,而此时国内还是思想禁锢,只有一个声音,现在突然来了个中西博学的大家,当然是不落俗套的好声音了,但实际上他的文学史是根据郑振铎讲本来的,是对民国文化的承继吧。第二个特点是删,陈丹青也说了,出版这书有删节。估计涉及当代时政部分的都被删了,但就好像金瓶梅的删除多少字,反而会激起联想。实际上,木心如陈寅恪、钱钟书一样,是一个高贵的知识分子,如屈原爱国,但并无任何政治野心,也远离政治以生存。被删是时代的缩影。再想想,现在的审查制度,美貌与文才双全的尹能静,因支持南方周末的言论自由,被封杀,而香港大波艳星彭丹,因支持“主旋律”而成为政协委员,可见审查之无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