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大学生在四川旅游租车1天,归还验车时,商家发现车辆左大灯外罩有不足1厘米的微小划痕,遂拒绝退还1万押金,还要求租车者更换大灯,承担更换配件费、误工费、折旧费等共计68800元。事件曝光后,成都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介入处理。

本事件,被网友总结为一个成语“提灯验车”,即微小的损失,索要高价的赔偿。是“提灯验房”的升级版。

市场监管局虽然已经介入调查,但其调查能力有限,查的清楚吗?假如警方介入,就可以查的一清二楚了。

1厘米的划痕,4s店修理技术恢复也就二千多元钱,商家狮子开大口索赔6万多,目的就在吞没押金。太背离常识了,让人怀疑是否一个坑?

法律上,首先要查明该划痕是租车人造成的,还是车辆本来就有的。要查清也不难。花点力气,调出把车辆刚开出时的视频,仔细查看是否已有划痕?如果已有划痕,则是商家隐瞒真相。以一个不存在的损失来索赔,涉嫌诈骗。

如果划痕确实是租车人造成的,那么租车人应按照实际损失赔偿。对出租公司的漫天要价,租车人可以不理。商家滥用合同权利扣下的押金,是不当得利,租车者可以通过打官司要回。如果商家对租车人采取威胁、要挟手段,获得高额赔偿款,租车人被迫屈从的,则商家涉嫌敲诈勒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8篇文章 14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