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视剧《潜伏》中,站长的老成,李涯的忠心,余则成的机智,翠平的直率,性格都很丰满。昨日,看到余则成设计枪杀陆桥山一节,颇有杂感。以理而言,陆桥山疯狂镇压学生,除掉应该。以情而言,余则成与陆桥山共事多年,私交不错,而余则成正是利用这层感情,将其约出后刺杀,未免无情。

 

《史记·郦商传》:“商子寄,字况,与吕禄善。及高后崩,大臣欲诛诸吕。吕禄为将军,军于北军,太尉勃不得入北军,于是乃使人劫郦商,令其子况给吕禄,吕禄信之,故与出游,而及尉勃乃得入据北军,遂诛诸吕,是岁商卒,谥为京侯,子寄代侯。天下称郦况卖交也。”这就是成语“郦况卖友”的出处,司马迁似乎颇不以郦况之举为然,愤然评为“卖交”。

 

班固则说“当孝文时天下以郦寄为卖友。夫卖友名,谓见利而忘义也,若寄父为功臣而又势劫,摧吕禄以安社稷,谊存君亲,可也。”班固讲大义,认为为了汉朝,这样做是可以的,不应该说是卖友。

 

苏东坡则有其意见,认为:“当是时,寄固不得不卖友也,罪在于以功臣子,而与国贼游,且相厚善也。石碏之子厚与州吁游,碏禁之不从,卒杀之,君子无所护,曰大义灭亲。郦商之贤不及石碏,故寄得免于死,古之幸人也,而固又为洗卖友之秽,固之于义陋矣!”苏东坡认为,郦况素质不好,与贼人为伍,卖友是必然的,班固抬举了郦的境界。

 

《潜伏》剧情中,站长吴敬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没有人情的政治是不长的”。余则成对晚秋就处理的不错。在晚秋知晓余则成秘密后,罗掌柜的意思是除掉她,余则成坚决不允,本着“人道主义”,把晚秋送到了解放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