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上,家乡的情况如何?不妨读读《读史方舆纪要》,这本清朝顾祖禹的书,考察了全国地形后写的,比《徐霞客游记》有意义多了。历史在不断更新,水流也不断在变(譬如《水经注》记载的水,很多沧海桑田,找不到了)但山一般不变。

 

下面是《读史方舆纪要》记载的我老家浙江建德:

建德县附郭。后汉吴郡富春县地。吴黄武四年,析置今县,仍属吴郡。晋以后因之。梁属东阳郡。隋省入金华县。唐武德四年,复置属严州。七年省。永淳三年,复置属睦州,寻为州治。今编户八十六里。

  ○建德城今府治。三国吴置县。孙皓初封建德侯,即此。自隋以后,废置不一。唐万岁通天中,始为州治。中和中,刺史陈晟筑城,周十九里。宋宣和三年,平方腊。知州周格重筑,缩为十二里二步。绍兴八年修治。元因之。前朝洪武二十年,曹国公李文忠改筑,缩东北二面,而拓南面。西南临江,东北倚山,浚濠三面,环城接江。弘治四年、嘉靖三十七年、万历五年、十年,经修筑,有门五,城周八里有奇。○神泉废监,在府西七十里。宋熙宁中置。铸钱于此,寻罢。庆元初复置,旋废。

  ○乌龙山城北三里。《图经》云:山高六百丈,周百六十里,郡之镇山也。巅有二池,傍有乌龙岭。其水东注,曰玉泉。流为余浦,至城东三里,入于新安江。宗宣和初,尝改名仁安山。明初克严州,苗帅屯乌龙岭,李文忠击败之,即此。○高峰山,在府东五里。有双峰峭壁,新安江绕其西南,昔有浮图峙其上。又东二里曰方门山,列嶂临江,其状若门。二山皆乌龙之支山也。又屯军山,在府西北一里。相传黄巢屯军于此。府西二里又有建昌山,下瞰江流。

  湫山府东北四十里,与乌龙山及桐庐县之清凉山相峙。高六百丈,周百里。上有石湫,岁旱不涸,因名。又龙门山,在府东二十七里。顶有浮图,下临江渚,石壁上有瀑布泉。○铜官山,在府西八十里。《志》云:秦时尝于此置官采铜。又西五里有铜官岭,路出淳安。又有铜关渡,在府西七十里。亦以铜官山而名,新安江渡口也。《志》云:铜官相接者有灵岩山,与淳安县紫盖峰相连,岩泉不竭。又有五宝山,五山一源,曰金,曰银,曰铜,曰绿,曰铁,皆以色相似而名。

  胥岭府东北四十里。胥水发源于此。今有胥村,在府北二十五里。宋尝置驿,当杭郡通道,今废。又午方岭,在府东北六十里。路出桐庐。《志》云:岭当乌龙之南,因名。

  鲍婆岭在府东北。明初张士诚寇严州,李文忠御之于东门外。使别将出小北门,间道过鲍婆岭,由碧鸡坞绕出阵后,大破之,是也。○井硎岭,在府东南五十里。路通浦江。明初李文忠克严州,进兵下浦江,盖取道于此。又将军岩,在府南四十里。与兰溪县接界。

  ○新安江在城南。自徽州府歙县流入府境,经淳安县南,又东流至府城东南,而东阳江流合焉。一名徽港。胡氏云:浙江有三源。其一为徽港,是也。又东胥口江流合焉,亦谓之建德江口。梁大宝末,侯景将刘神茂复据东阳叛,遣其党元κ等下据建德江口。景将谢答仁等攻建德,擒κ等杀之。胡氏曰:建德江口,在府城东十里。

  东阳江府东南二里。婺、衢二港合流于金华府兰溪县而入府境。又东北流,经府城南,而与徽港合。止称东阳者,以来自金华也。二江合流,经城东十里,为大浪滩;又东五里为乌石滩;又东二十五里而接桐庐县之七里滩,为府境之襟要。

  西湖在府城西南。广袤四百五十二丈。唐刺史侯温所开。中有宝华洲。又圣湖在府西七十里,广袤亦数百丈,中有白沙洲。俱限隔不与江通。

  胥口溪府东二十五里。自胥岭发源三十里至胥口,逆流十里达于江,亦谓之胥口江,亦谓之建德江。明初张士诚来侵,至大浪滩。李文忠遣将何世明西出乌龙岭,至胥口,破走之。又追败之于分水,贼始却。

  白沙渡县西六十里,新安江渡口也。《南征记》:自建德县绕乌龙岭背,出白沙渡,入寿昌,自常山县径达于江西,为陆行之径道。○三河潭,在府东南四十里。潭水逆流,而入于东阳江,江水从两旁顺流回合焉,故曰三河。三河关因以名。又有朱池,在府西三十五里。相传以朱买臣名。宋置朱池驿于此,当三衢大路。

○乌石关府东十五里,以乌石山而名。江流所经,下有乌石滩。又三河关,在府南四十里。有三河渡,即东阳江渡口也。唐置三河戍于此。宋为三河驿,当金华大道。《志》云:三河驿在府南五十里。今废。又府东三十里有管界巡司,明初置。○富春驿,在城东五里。前临江涯。宋置东馆务于此,明初改建严州驿,洪武九年改今名。

 

《水经注》记载的浙江,也提及建德新安江:

《山海经》谓之浙江也。《地理志》云:水出丹阳黟县南蛮中。北迳其县南, 有博山,山上有石,特起十丈,上峰若剑杪。时有录鼓潜发,正长临县,以山鼓 为候,一鸣,官长一年,若长雷发声,则官长不反,浙江又北历黟山,县居山之 阳,故县氏之。汉成帝鸿嘉二年,以为广德国,封中山宪王孙云客王于此。晋太 康中,以为广德县,分隶宣城郡。会稽陈业,洁身清行,遯迹此山。浙江又北迳 歙县东,与一小溪合。水出县东北翁山,西迳故城南,又西南入浙江。

  又东迳遂安县南。溪广二百步,上立杭以相通,水甚清深,潭不掩鳞,故名 新定。分歙县立之。晋太康中,又改从今名。

  浙江又左合绝溪,溪水出始新县西,东迳县故城南,为东西长溪。溪有四十 七濑,睿流惊急,奔波聒天。孙权使贺齐讨黟、歙山贼,贼固黟之林历山,山甚 峻绝,又工禁五兵。齐以铁杙椓山,升出不意,又以白棓击之,气禁不行, 遂和奇功平贼。于是立始新之府,于歙之华乡令齐守之。后移出新亭。晋太康元 年,改曰新安郡。溪水东注浙江。浙江又东北迳建德县南。县北有乌山,山下有 庙,庙在县东七里。庙渚有大石,高十丈,五尺围,水濑睿激而能致云雨。

  浙江又东迳寿昌县南,自建德至此,八十里中有十二濑,濑皆峻崄,行旅所 难。县南有孝子夏先墓,先少丧二亲,负土成墓。数年,不胜哀卒。

  浙江又北迳新城县,桐溪水注之。水出吴兴郡於潜县北天目山。山有高峻, 崖岭竦叠,西临峻涧。山上有霜木,皆是数百年树,谓之翔凤林。东面有瀑布, 下注数晦深沼,名曰蛟龙池。池水南流迳县西,为县之西溪。溪水又东南与紫溪 合。水出县西百丈山,即潜山也。山水东南流,名为紫溪,中道夹水,有紫色磐 石,石长百馀丈,望之如朝霞。又名此,水为赤濑,盖以倒影在水故也。紫溪又 东南流,迳白山之阴。山甚峻极,北临紫溪。又东南连山夹水,两峰交峙,反项 对石,往往相捍。十馀里中,积石磊砢,相挟而上,涧下白沙细石,状若霜雪。

  水木相映,泉石争晕,名曰楼林。紫溪东南流,迳桐庐县东为桐溪。孙权藉溪之 名以为县目,割富春之地,立桐庐县。自县至於潜,凡十有六濑,第二是严陵濑。

  濑带山,山下有石室。汉光武帝时,严子陵之所居也。故山及濑,皆即人姓名之。

  山下有磐石,周回十数丈,交枕潭际,盖陵所游也。桐庐溪又东北,迳新城县入 浙江。县故富春地,孙权置,后省并桐庐,咸和九年,复立为县。浙江又东北入 富阳县,故富春也。晋后名春,改曰富阳也。东分为湖浦。

  浙江又东北迳富春县南,县故王莽之诛岁也。江南有山,孙武皇之先所葬也。

  汉末,墓上有光,如云气属天。黄武四年,孙权以富春为东安郡,分置诸县。以 讨山越,命全琮浙江又东北迳亭山西,山上有孙权父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