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报纸标题“我市将全面开放二妻政策”。一愣,以为是报社编辑粗心,把“二胎”写成“二妻”了。不料,今天澎湃新闻报道说,该标题系好事者林某PS,原标题是“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119日开幕”。林某恶搞后,把图片发到微信群里,被广泛转发,目前已因造谣被行政拘留。此结局甚为滑稽。按,“一夫一妻”是常识,“开放二妻”明显不可能,人恒不信,故是戏谑行为也。通过微信小范围发布,显然是亲友之间开玩笑,并非有意也不可能扰乱社会秩序。之后被人转发到微博,影响力增大,既非作者本意,也非其故意。所以,该行为不符合《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的“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 。《中论·法象》:“君子口无戏谑之言,言必有防;身无戏谑之行,行必有检。”林某篡改报纸标题,可谓无防无检,应予检讨,但以造谣处罚,认为散布该虚假信息,已经危害社会,则未免太低估读者的判断力了。该事件的本质是林某的ps标题,造成读者对报社有误解,降低了报社名誉,涉嫌名誉侵权,是一起民事纠纷,而非治安案件。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