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凌晨,一辆超载水泥管桩的重型货车(总重量超过百吨),在上海中环汶水路段侧翻,压坏桥面,造成路面错节,中环线交通因之中断,估计修复要两周。这次肇事,闯祸是闯大了。不但要赔偿巨额损失,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此案,肇事司机,违法上中环(中环禁止货车行驶,超载),造成重大事故,涉嫌交通肇事罪无疑。而肇事司机所在公司的管理人员,譬如分管领导,也或面临重大责任事故罪的指控。因为肇事车辆是车队的第二辆车,第一辆已上中环,第三、第四准备上,此种有组织的集体性违法,显然是管理问题了,要承担管理失职责任。而日常管理、维护中环道路的相关人员也涉嫌失职,货车上中环,监控有无及时发现,是否及时采取措施?如有失职,势必也要承担相关责任。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窃以为,防止重型货车上中环,首先要采取技术措施,即在中环进口匝道处设置称重装置,或者超高警示,从源头上管住,使其不能。其次是重罚违法者,包括处罚肇事所在企业有责任的管理层,使其不敢。再次是监督中环的维护管理人员敬业,使其敬业。最后,对于企业以及司机来说,真的不该有侥幸心理。为了偷开一段路,不仅赔钱,还要坐牢,实在也是亏本,法律的经济意识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