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1日下午,温州高翔路铁道口发生一起事故,一辆绿皮火车撞翻两辆汽车,造成四人受伤。从监控录像看,两辆汽车系正常尾随其他车辆过铁道口,此时火车飞速开来,但栏杆没有放下阻拦汽车,导致火车与汽车相撞。初步分析,是一起严重责任事故。不但要民事赔偿,而且已涉嫌犯罪。其一,如果是铁路职工,粗心大意,没有及时放下栏杆的,过失危害公共安全,涉嫌铁路运营安全事故罪。其二,如果是因设备故障,铁路职工已经尽力放下栏杆,但是栏杆失灵不能放下的,则事先工作检查不够,亦是失职,也涉嫌铁路运营安全事故罪,唯比第一种情况情节略轻。此案中,铁路道口岗位虽小,但工作高度紧张,责任相当重大,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意外。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除了人为因素外,更要注意从技术角度防止事故发生,譬如能否路口设置录像,以便汽车司机掌握火车位置,以及系统自动警示下放拉杆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