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惜哉悲哉,杨金柱律师

网上见到湖南司法厅对杨金柱律师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吊销其执照。指控事状是,其一,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譬如他说”政府不守法,司法不守法”;其二,以不正当方式影响案件的办理;其三,扰乱法庭秩序,干扰诉讼活动,譬如他训诫审判长,骂法官狗日的。其四,恶意诽谤别人,即与某律师的互相自诉诽谤罪纠纷,虽然彼此无罪,但法院认定其杨金柱诽谤侵权。

杨金柱是律师江湖的老顽童,死磕派与较真派的创始人之一。一向疯疯癫癫,以翻筋斗等行为艺术,行走江湖,为人所仰慕,为人所嗤笑,为人所崇拜,为人所痛恨。创下各种律师史记录,尤其是与高官嬉笑缠斗,勇气可谓当世第一,亦是被处罚之因。杨的缺点很多,但贡献不可磨灭,譬如聂树斌案的平反,很大原因是杨金柱冒险把聂树斌卷宗公开,全民审案,以至无法包庇,而彼时央视报道,河北相关司法部门,站台的学者,都在压制该案,几乎没有平反的可能,最后因舆论太大,最高法院介入而得以洗冤,杨功不可没。故杨金柱有民本法律思想,再如他与红顶律师的分道扬镳,乃至于大战,无不源于此。他特立独行,出言无忌,无惧得罪,也使得自己渐渐孤立。他与某律师的互相自诉诽谤罪,两败俱伤,毫无必要,徒增谈资而已。不过,如果江湖没了杨金柱律师,会寂寞不少。杨的崛起与被吊照,何尝不是一部律师史缩影,因言论而木秀于林,因言论而风必摧之。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