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在中山某4S店,一对情侣为了拍抖音视频,买车谈了半天要了各种优惠,销售给他们申请完,等到最后付钱的时候他们拿出来3个八万麻将牌买车,结果被店员暴打一顿。该围殴的视频在网上四处流传(不知道该围殴视频,是否也是抖音计划的一部分?)。


就事论事,这对情侣以拍抖音为目的,假装买车,让4s店的店员白忙乎,还被戏谑,所以围殴解气,也是正常反应。在法律上,这对情侣的伪买车行为,属于恶意协商,须承担缔约责任,赔偿4s店损失。

《合同法》第42条规定:“当事人在订立合同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一)假借订立合同,恶意进行磋商;
(二)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
(三)有其他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

本案完全符合该条。造成的损失,是指4s店提供的咨询、服务等损失等,还有被欺诈的心灵损害(合同法不支持精神损失,但戏谑侵犯人格尊严,损失客观存在,此亦是侵权行为),算一算几百到上千元还是有的。至于店员以暴制诈,围殴,也是不当,但该围殴也没有造成轻伤之类后果的,故该缔约损失与围殴造成的损失,两项抵扣,互相清偿,亦可。不必麻烦警察来调查取证因民事纠纷引起的轻微治安案件。

玩笑不可开过头,否则要自认倒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