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金庸去世,各界人士悼念。各种悼词,亦是镜子,发射出悼念者的学识、人品。其中,别具一格是李泽厚的悼词。大意是,金庸世所罕见,但亦有小过。当年李泽厚拮据,去香港拜访金庸。金庸馈赠其美金六千。李泽厚失望,以为巨人小气,故不受。此段可谓文坛轶事。大多数人以为李泽厚不厚道,人家是美意,在九十年代六千美金,亦是不少矣。其实,此是李泽厚真性情而已,自诩颇高,又漠视礼教,无意去揣摩世故人情也。

 

下面是原文:

 

悼金庸先生:《重视武侠小说的文学地位》

金庸先生仙逝,耀明兄要我也寫幾句,但我沒有什麽好說的。他高壽,他離世安詳,他生活幸福,有華人處即有金庸迷,世所罕有,人生如此,應該十分完滿了,所以我無話可說。

 

我不是金庸迷,他的小說也只讀過一部半,一部是《連城訣》(中篇),覺得極好,過癮,吸引人,記得是等汽車時趕緊讀畢的,另一部是著名的《射鵰英雄傳》,我看了一大半,沒能讀完,所以我沒資格也無法談論。

 

在香港時,他請我還有好些人吃過飯,我記得和他太太賭酒,喝了許多,其他幾乎全不記得了。但有件事卻至今未忘,九十年代初我出國,單槍匹馬,赤手空拳打天下,得一美國客座教席,雖努力教學,但並不穩定,路過香港時,他知道我的情況,便邀我去其家,贈我六千美金。這當然是好意,但我心想如此巨人,出手為何如此小氣,當時我還正接濟國內堂妹寄出工資中的三千美元,我既應約登門拜訪,豈能以六千元作乞丐對待,於是婉言而堅決地謝絕了。他當時很感驚訝。聊天後,我告辭時,他一直非常客氣地送我至其山上別墅的大門以外。


李泽厚悼金庸:漠视礼教的真性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