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地车辆小违章不罚:通情达理,与法不悖

5月1日,河北省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在慰问执勤的交警时称:“要文明执法,外地来的车有点小违章不要处罚,提醒为主,留下一个文明的印象。”他讲话的视频被发布上网后,引发网友热议。随后,王现坤回应称,五一期间外地车辆明显增多,辛集市在新开通的17条断头路上安装了红绿灯。很多外地车到辛集后不熟悉路况导致低速行驶,造成交通堵塞。对于这部分车辆情况,他认为要以教育为主,不要处罚。

窃以为,辛集书记的讲话,通情达理,也与法不悖。现在的大背景是,到处是摄像头,稍微不小心就要被罚,尤其是压实线等,甚至形成是摄像头经济,每年有巨额的罚款。目的不在于教育,而在于创收了。譬如浙江的嘉兴,到处摄像头,外地人去常被罚,搞得本地人开车也都小心翼翼。这样的开车,毫无生趣,这样的投资环境,可想而知。而辛集书记,希望展示给外地人一个文明形象,对于人生地不熟的外地司机,小违章以教育为主,不处罚,显得很开明、人性。其次,《行政处罚法》第27条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所以,小违章不处罚,也是有法律依据,本应该有这样的自由裁量权,区分违法的故意、过失以及危害结果等,不同对待。就如美国那个网红老法官一样,对于事出有因、情有可原的交通违章,他会免罚,而免罚的后果,不仅教育了当事人,还影响了当事人的后代以及旁听人。让法律的教育作用与惩戒作用结合,交通违章才会真正的减少。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