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末的日子,人们就如候鸟迁移,各回各家过年。在沿海工作的欧阳律师,也回长沙,因为年货不少,所以开车回去,而不是往日坐高铁。欧阳律师在圈内小有名气,作为外地人立足沿海发达城市,是要点技术绝活的。欧阳的证据法很出色,言必有据,对于证据上穷碧落下黄泉,没有证据则设法布局再次取证,手法高超,故赢得法律界一席之地。此次回家,欧阳带了一个新装备,即车垫床,充气后放在车后座,如席梦思,还有枕头,只是车载床长度不够,脚不能全部伸直,只能蜷曲,但想想困极了,能睡一会已经相当好了,何况无须开房手续也省去住宿费。

 

这次,到了江西的一个高速服务区,已是半夜。欧阳躺在车载床,看着窗外的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的车流,乡愁一阵涌上来。忽然,隔壁来了一辆沃尔沃,一个中年男人拎着公文包,来敲车窗。欧阳一见宣领导来了,赶忙开门。两人车内谈起来。宣领导说,最近上头很注意律师动向,你要多交朋友,收集信息,及时汇报,为国效力,尤其是最近的网红人物。欧阳答“诺”,又说律师都是人精,这工作不太好做,风险亦大。宣领导安慰他,尔乃合适人选,有名声又不介入圈子,注重证据又不空言,别人不疑心,但也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欧阳问,位置啥时候安排?宣领导说,有的,位置不错,很多人竞争,有功者优先。既如此,欧阳就说了一点情况,宣领导一一记在脑中,临别赠言“保密,再保密”。

 

过了一段时间,欧阳律师如愿被评优先,还担任协会副会长。一时门庭若市,日进斗金。欧阳内心则越是惶恐,担心事泄,被业内埋怨。一直天人交战中,既不能不汇报,也不能太汇报。于是选了个中庸之道的办法,汇报没用的信息。宣领导引用明史说,这是首尾两端,如果不继续提供情况,江湖将传出不利于他的风声,蒙不了的。欧阳思前想后,决定最后做一票,然后金盆洗手。这一是一个高官案件,律师为高官喊冤,造成社会舆论,欧阳通过侧面了解,说律师喊冤属实,案件是领导批示的刑讯逼供,属于权力斗争。宣领导甚感兴趣,对他来说也是个立功机会,就层层反映上去,最终把批示的领导办了。而欧阳律师也是两头讨好,八面玲珑。事毕,欧阳淡出江湖。但此时,案件又翻转了,原来对方找到了更高的领导,于是原案仍然被坐实,欧阳则情报不准,误导宣领导,罪莫大焉。宣领导大恨之,将欧阳的前后表现,放到网上,一日之内,声誉扫地。欧阳一阵惊醒,冷汗迭出,原来是南柯一梦,也后怕有余。自后,不踏入江湖一步,以隐士自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