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吴亦凡出事后,舆论沸沸扬扬,网传案件还涉及多个艺人。其中有一份群聊记录称,吴亦凡被刑拘后供出多位娱乐圈艺人,并提及“产业链”、“同伙”等内容,号称有“400个G的视频资料”。该聊天记录中包括何炅等人。对此,何炅以被诽谤为由报警,并在网上贴出警方的受案回执。

以司法经验而论,上述的传闻并不可靠,因为吴亦凡被拘留的讯问笔录内容,属于侦查秘密,并不公开。如果案件涉及他人,警方会调查取证,但不会把讯问内容传出来,否则岂非打草惊蛇的泄密!何炅自认为被诽谤去报警,是其权利。是否被诽谤,事实也不难查清。以前艺人遇事,发工作室的声明或律师声明来澄清的多,现在因为吴亦凡这一波事态很猛,就直接去报警处理了。

在法律上,公民认为被诽谤,是可以报警的,但报的是治安案件,而不是刑事案件。《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2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二)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诽谤他人,应与治安处罚”

如果诽谤的情节严重,则涉嫌诽谤罪。诽谤罪是自诉案件,须受害人去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追究加害人的刑事责任,但若诽谤危害公共利益,检察院可以提起公诉。《刑法》第246条 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前款罪,告诉的才处理,但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何谓“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二)引发公共秩序混乱的; (三)引发民族、宗教冲突的;(四)诽谤多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五)损害国家形象,严重危害国家利益的;(六)造成恶劣国际影响的;(七)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情形。——一般而言,艺人被诽谤,不属于之。

最典型的诽谤案件是,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案件。该女子先是民事维权,追究诽谤者侵犯名誉的民事责任。之后,提起诽谤罪的刑事自诉,后来因“该案相关视频材料进一步在网络上传播、发酵,案件情势发生了变化,郎某、何某的行为不仅损害被害人人格权,而且经网络社会这个特定社会领域和区域迅速传播,严重扰乱网络社会公共秩序,给广大公众造成不安全感,严重危害社会秩序”转为公诉案件,最终诽谤者被判刑。

以上可知,何炅报警是亦是行使公民权利,最终的事态发展,有法可循。对艺人而言,名声可以代言赚钱,但也是会成为众矢之的,故君子慎独、珍惜羽毛很重要。这点上,刘德华做的还是很不错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