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新闻,悲剧连连。523日,武汉弘桥小学月湖校区,一个小学一年级学生被老师开车撞倒去世。此事涉及校园安全。校园小学生众多,都是未成年人,原则上不得开车,危险性太大。教职员不得已要开车进出的,也要划定安全区、限定时间、限制速度等,确保车辆行驶安全。

儿子被撞,悲伤愤怒的母亲去维权,本是很正常的事情。法律上,涉案教师涉嫌交通肇事罪,将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与民事责任。学校管理若有失职,亦当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并检讨校园车辆管理,避免今后可能发生的事故。

绝大多数的网友对受害家属表示同情,但也有极小部分没有良知的,抓住孩子的母亲的穿着来冷嘲热讽,在伤疤上撒盐,称她妆容精致,“看不出伤心的样子”,“是为了以后直播带货”、“不是说不要赔偿吗”。人言可畏,孩子母亲接着亦跳楼而亡。假如说这些网暴言论,只是个别的,尚可理解,因为社会上总是有个别唱反调的。但若是很多人参与,则有可能是有人在组织水军攻讦被害人,以转移事件焦点。要查查这些也不难,微博都是实名制,根据信息的源头以及转载、互动,即可水落石出。尤其要查查这些人是否有组织的、有利益关系的水军。网暴者侮辱、刺激、伤害被害人,已经涉嫌治安违法。如果确证被害者之死与网暴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则水军组织者已经涉嫌寻衅滋事罪。

为什么舆论环境会如此?网友需要保持个体的理性,集体的理性,本着善良之心,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事。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