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湖南双峰,听上去一个很丰满的地方。最近,该县政府在广场上拉标语:“全社会动员起来,掀起一场打击利用PS技术合成淫秽图片敲诈的人民战争”。咦,合成艳照,关民P事。哪个草民被敲诈过?被敲诈的难道不都是官员、富翁等权贵吗?合成艳照成风,不正说明当地官员乱搞不正当关系成群吗?!

 

所以,这个标语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贼喊捉贼,典型的官员有病,人民吃药。我看标语该改一改“全体官员动员起来,洁身自好,远离二奶、情妇、小三,维护家庭关系”。

 

双峰是曾国藩家乡。当年曾国藩讨伐太平天国,一个重要原因是维护儒家名教。其《讨粤匪檄文》云“自唐虞三代以来,历世圣人扶持名教,敦叙人伦,君臣、父子、上下、尊卑,秩然如冠履之不可倒置。粤匪窃外夷之绪,崇天主之教。农不能自耕以纳赋,商不能自买以取息,士不能诵孔子之经,举中国数千年礼、义人伦诗书典则,一旦扫地荡尽。此岂独我大清之变,乃开辟以来名教之奇变,我孔子孟子之所痛哭於九原,凡读书识字者,又乌可袖手安坐,不思一为之所也。”

 

曾国藩所维护的封建教统,固然已被历史所遗弃,但“礼义廉耻”的传统尚有可取之处,可如今这些早已不存在了。浮躁的社会,没有信仰,只有金权,恐怕曾国藩醒来,要再伐一次了。顾炎武说“目击世趋,方知治乱之关必在人心风俗,而所以转移人心整顿风俗,则教化纪纲为不可缺矣。”要正风俗,首先要正官场,放开手来,让人民监督,放开权来,让人民选举。官场既正,则合成艳照失去市场,自生自灭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