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艺谋因超生,向社会认错,并愿意承担一切后果。这个迟到的认错,大抵是社会压力所致,因为民众不能容忍名人有特权,最反感法律面前不平等,于是无锡计生委不得不调查。据悉,张艺谋将缴纳七百万的“社会抚养费”,是迄今为止最高的单笔罚款。老谋子算是给无锡计生委干几年活了。张艺谋又说,父亲的遗愿是希望他能生个男孩传宗接代,母亲的传统观念里想要多子多福、儿孙满堂,自己也觉得孩子多了相互也能有个伴。以上三点,都是可理解的人之常情,那他究竟错在哪呢?他没点出。实际错在违法了,即违反计划生育法,但又有点不服气。因为违法的前提是,该法本身是公正合理的。那么计划生育法是一部善法、还是恶法呢?不可否认,计划生育控制了人口爆炸,维持了社会有序发展,但是也造成了人口老化、养老难等诸多问题,一些地方对计划生育的粗暴执行则极大侵犯了人格尊严,同时巨大的社会抚养费也是黑洞,不知流向何处,大有敛财之嫌。所以说该法的调整在即,既要合理控制人口,又要保障人格尊严,同时不至于堕为敛财工具。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