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下,最苦的法律人,无疑是律师,身怀利器,在法治不法的社会,却怀璧其罪。经济上,上顿不接下顿,青黄不接,看天吃饭,毫无保障。政治上,被定性为“特色社会的法律工作者”,要其做法律花瓶,没有出路,但必须老实听话。文化上,努力坚持职业主义的理想在日益破灭。行动上,处处被政府和司法机关管束,要么服从,要么抗争。总而言之,这个能为社会说几句实话的行当,已经被现实逼的不成样,于是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律师为了生存,不得不十项全能,兼职起来。

 

律师的主要兼职有九项:1.社会活动家,三教九流去找案源,去找关系,各个场合出现律师,社会交往的万金油。2.记者。法律无力,诉之于舆论,于是案子就是最好的新闻素材,评论是最佳的传播。3.文学家。每每碰到童话般的故事,不公平的事情,如官场现形记的记录下来,原汁原味,比文学还生动。4.演讲家,丰富的阅历,经常讲述法律故事,辩才无碍。5.特工。在与公检法的对峙与交流中,获益匪浅,是侦查高手、审问高人,也学得一手反侦查,譬如律师的手机是反窃听的,会使用各种摄像技术取证。7.军事家。本来就是运筹帷幄的法律谋士。当前出现的律师团代理或辩护,则是“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在局部战争中占有优势”。8.演员。老子曰“正言若反”,律师能屈能伸,办案不能硬顶,则以柔克刚,其之言行,则一长袖善舞之演员也。9.老师。到处布道,循循善诱,法师不让老师。

 

律师,一个极富挑战性、锻炼人的职业,但必须坚持原则,即坚守法治,是法律的注脚,当事人的好参谋。孟子说,鱼肉与熊掌不能兼得,对于义利的取舍,律师的原则是坚持合法,反对违法。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