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记者刘成昆因写小说《出乌兰记》,被指控诽谤伊利集团董事长,遭跨省追捕,并被逮捕,现羁押在内蒙的一个看守所。出于好奇,网上搜了《出乌兰记》拜读之,文笔粗糙,地名与人名都是谐音,毫无艺术美感,读不到底。大致内容是说一个企业家的经历,其中提及企业家回国协助调查之事。而此时伊利董事长潘刚正在美国,故作者被指控影射。


窃以为,这个所谓的小说,是可以对号入座的,但是仅限于很小部分了解内情的人看得懂,对于广大读者而言,不知所云,也无兴趣。所以,案件定为民事侵权可矣,定为诽谤罪则过矣,如文字狱了。法律上,诽谤一般是自诉案件,但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可以公诉。目前,尚无证据,也不可能这么一篇拙劣的文字,去影响伊利的股价, 故难谓严重危害公共秩序。


小说虚虚实实,真真假假,要定小说诽谤,须万分谨慎。小说大多数是杜撰,譬如水浒,写的传神,以致有人信以为真。小说也有依托影射的,譬如陈寅恪说《续玄怪录》中的“辛公平上仙”,是“复言假道家‘兵解’之词,以纪宪宗被弑之实,诚可谓‘微而显,志而晦,婉而成章’者矣。但即使是影射,其之法律责任,也要看其社会危害性,一般是民事侵权而已,若要定罪,那小说人尽皆知,则恐怕是传世之作才够得上。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