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手做点记录,浙江农村过年的话题,让后世知道真正的生活。农村聊天的话题,根据频率大抵可以分为四个主题:经济(金钱)、权力(当官)、婚姻(包括小孩),社会发展变化。

 

经济是大家最关心,张三发财,李四发迹,与己无关,却津津乐道。毕竟经济是生活的根本。发财令人羡慕还有妒忌。发财是有本事的表现,至于如何发财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接着是闲言碎语,发财后是盖了房、买了车、扩大企业还是给了绯闻女人?总之,一富遮百丑。浙江本无啥宗教,农村主要受小说与儒家文化的影响,虽然不信仰钱,但钱还是摆在第一位的,而且比当官还看重。当官的受约束多,官位也不能继承,而钱与企业是可以继承的。

 

当官的则威风啊,门前车水马龙的。经常听到某某升了,此人有本事,有路子,远方的亲友都来相识,一片攀附在玉壶。国人迷信当官的,总以为官越大,则越是聪明与能干。而官的能量也被放大,以为小老百姓难做的事情,官员打个招呼一个电话就行。当官的必然发财,发财离不开当官的。不过近年来,反腐败如火如荼,当官的风险很大,在百姓心目中,官不如钱来的实在。昨日座上宾,今日阶下囚,亦是难堪。

 

婚姻家庭最讲究门当户对了,这个门户其实就是权钱。婚姻是改变人生的重要转折,很现实很势利。不过江南这带读书风盛,读书好考上名牌大学的,也很被尊重与有市场。读书好也省去父母很多的心事。相比之下,老人最苦,得不到足够的关心与尊重,尤其是没有退休金以及久病的,床前鲜有孝子。看病亦难,不仅是钱的问题,还有陪护、照顾。困难户往往是因为家人有重病。至于婚姻,出轨率在增加,但农村熟人社会维系能力强,离婚率上升幅度不高。

 

社会的发展变化也是重大的交流课题,年底五湖四海的都回来,说说外地的风土人情以及业务情况,一方面是寻找商机,另一方面也好奇,还有攀比的意思。不过说着各个专业时候,总是觉得夸大其词,反正也没人去考证。也不会去谈政治,国事离得很远,关心也没用,何况也有莫谈国事的传统。浙江的农村面貌发展很快,农村的小别墅,比大城市的商品房好,所不能跟上的是文化与潮流。其实,在城市生活只是好听而已。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