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初,新密市村民,时年28岁的张海超,从事破碎、开压力机等工种工作3年多,感觉身体不适,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尘肺病,但涉事企业不提供相关资料,工伤难以认定。张海超多次投诉,取得去郑州市职业病防治鉴定机会,鉴定结论却是“肺结核”。张海超不服,如电影《让子弹飞》中的情节,不顾医生劝阻,开胸验肺,终于证明是尘肺病。

2009年7月,张海超向媒体展示开胸验肺换来的尘肺病诊断证明,舆论四起,省领导亦作出批示。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推翻先前诊断,确认张海超为“尘肺病期”,新密市劳动局对张海超工伤予以认定。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所长被停职、接受调查。

闻知“开胸验肺”,时任新密市委书记王铁良要求各部门,在最短时间内给张海超一个满意的答复。对涉事企业罚款25万元,对企业党总支书记侯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依法追究企业后勤负责人郑某责任。一日,王铁良带着摄影记者进入张家。第一句话就是,“海超,哥来晚了!”然后抱起张海超的女儿,左脸蛋亲过亲右脸。

王铁良落马。起诉书指出,王铁良利用其担任新密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郑州某公司在“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被媒体曝光后避免停产整顿提供帮助。2009年7月、2010年春节前,王铁良在其父亲家中先后2次收受该公司董事长侯某某给予的现金人民币共计40万元。2013年6月,经过手术,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专家为张海超成功移植了双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