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起诉状是挑战书,最像檄文,但起诉状,又不是仅仅给被告看的,还要给法官看的,争取法官的同情与帮助,所以要兼顾被告与法官的心态。总体上,起诉状是平实事理文,可参考三国与清初的质朴文风,就事论事讲道理,不要过于指责与攻击被告(否则,对方这么差劲,原告还与其合作,亦是不智),毕竟辱骂与恐吓不是战斗,真正的战斗既要娓娓道来,又如匕首犀利,要给读者以节奏感与美感。下面是常见的几个撰写要点:

第一、写上案由与管辖依据。起诉状的第一关是通过立案庭的审查,而审查的主要内容是案由与管辖依据。所以起诉状上可以主动写上,告知来该院起诉的原因以及本次起诉的主要事由。为了避免被过度审查,可以技术化案件的逻辑,譬如行政诉讼起诉状越简单越好。

第二、围绕诉讼请求,选定被告,斟酌被告之间的关系,不遗漏被告。诉讼请求的写法,最见功底,须具体、有操作性,同时要兼顾后备的诉讼请求(法理上,诉讼请求本可以多重,诉请归还的原物湮灭可改为赔偿等)。譬如诉讼请求是确认某合同无效,还要考虑,万一被认定有效,可否解除?以及,认定无效后的法律后果。

第三、不必写出全部意图。须知,起诉状等于战略部署,对方收到后会细细研究的,假如把部署事先暴露,岂非自泄情报?要善于藏拙。譬如留个错误,误导被告抗辩方向。譬如醉翁之意不在酒,起诉目的在案外。以上种种不一而论,但毫无疑问谋略是起诉状的灵魂。至于对方如何答辩,就如三国计策能否化解。

第四、事实有所本,理由符合证据与社会常识。起诉的事实,都有证据支撑,个别的可以是合理推论。但千万不要伪造、编造、臆造事实,这是法律游戏规则的底线,也会引起被告的反弹与法官的反感。理由则可以多元化,除了法律理由外,还可说点道德理由。

第五、证据目录的一目了然与简要概况。形式与细节都重要。证据目录,就好像书中的备注与索引。对于起诉事实的出处,一查就看到,不但条理清晰,而且时间地点金额等准确,可以直接引用。

第六、起诉状追求公正,不要逾越太多。起诉状是一面之词,并非兼听则明的判决书。很多内容是断章取义以及利益最大化的,有时候会逾越法定标准,以作为谈判或和解的筹码。尽管如此,也要把握客观的度,不能黑白颠倒、是非混乱。换言之,拿出去,要经得起社会检验,而不是给人以强烈的反感,造成过犹不及的效果。但太规矩,写的如判决书一样的起诉状,技术上也有问题,即无法谈判妥协了,让步就是自损利益。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