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一波疫情中,南京禄口机场的原负责人,严重不负责任,机场防疫形同虚设,造成病毒传染,给全国造成了巨大损失。然而,这个渎职者,只是被免职,而那个骂渎职者以死谢罪的网友,却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令人费解。

据通报,7月28日13时许,微博网民“当时年少绯衣轻”在网上发表伤害南京人民感情的不当言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在工作中发现后迅速开展调查,于7月29日8时许依法将该网民徐某(女,30岁,本市人)传唤至公安机关。经审查,徐某对自已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徐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依法被刑事拘留。

网上流出该网友在微博的不当言论是(部分省略):“張家界現在是旅遊旺季,去那裡旅遊的好多。絕對要大爆發!這下估計要全面開花了!!!南京這邊不死一波不足以消我心頭之恨!!!不死不足以平民憤!!!尼瑪的什麽玩意兒!!!”、“要是也是南京那邊過來的,機場負責的以死謝罪吧!!!你媽的全國送孴!”

仔细解读上述言论,第一条言论中“南京这边不死一波不足以消我心头之恨”,是有不妥,因为“这一波”包涵的范围太广。第二条言论中说“要是那也南京那边过来的,机场负责的以死谢罪吧”,该条则主要是骂渎职的机场负责人。整体而言,该微博言论主要是针对南京机场的渎职者,余恨未消也牵连了一些南京人。但其实,南京人民也是被害人,对机场的渎职者亦不满。该成都网友未能精准用词的情绪发泄,固有不当,但主要目标是渎职者,且是许多网友的心声,并未造成网络秩序的严重混乱(看该微博留言可知),故不构成寻衅滋事罪。建议撤销本案的指控。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