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初四,到梅城古镇。整个镇上的房屋被翻新,焕然一新。街巷被拓宽,四通八达,密布停车场。店铺林立,各种土特产争先恐后。古镇格局,则是旧貌。西面是绵延几公里的城墙(比平遥的城墙高厚),城墙外是三江口,新安江、兰江在此合流成为富春江。站在南门的城墙上远眺,最显眼的是对岸山顶的一个七层塔,塔顶居然有一棵树,绿意盎然。这就是著名的南峰塔,建于明代。塔顶大树枝叶茂盛,嵌入塔中,是一株百年黄连树。与南峰塔对峙的还有北峰塔,苏步青题词为“双塔凌云”。

小镇内有两湖,西边的叫西湖,东边的叫东湖。西湖宛如杭州西湖的缩小版,湖岸杨柳依依。东湖边则有新建的龙山书院与范仲淹纪念馆。范仲淹曾在梅城执政,修建严子陵祠堂,称赞在七里陇隐居的严子陵“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书院内有严州(睦州)的历代进士名单。一眼扫去,熟悉的有明代首辅商辂,唐代章碣“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诗人李频“石上生灵笋,池中落异花”。毕竟古代严州,是与杭州、湖州平起平坐的地区市,是一座因水而兴的城市,近代竟然沦落为一个小镇,不胜唏嘘。梅城历史上就是建德首府,原称睦州,宣和三年因辖区内发生方腊起义,被宋徽宗改为严州。“严”大概有两层意思,一是严子陵隐居地,二是严厉管理之意。宋徽宗真是小家子气。

我到严州看文化,朋友则去觅小吃。城北有个青柯亭,是第一部聊斋志异刻本形成处,在此之前聊斋都是手抄本。可是也如三年前来青柯亭,该亭所在的院子被至今被锁着。从大门门缝看进去,杂草丛生,屏风前有一个蒲松龄老先生雕像愣愣坐着。聊斋志异之所以在严州雕刻,是因那时的严州知府赵起杲是蒲松龄的山东老乡且酷爱聊斋。

古镇的小吃是一大亮点,有建德豆腐包(包子内是辣椒豆腐)、建德肉圆(肉与面粉、菜蒸熟)、三都麻糍(手工制作的糯米甜食)、玉米稞(有的圆形,有的月牙形如清明果)、油沸果(油炸的面粉团里面是萝卜丝,乌镇也有)。但每一个卖小吃的地方都排着长队,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有本地来旅游的,也有杭州上海外地游客。转而去星巴克、肯德基,但里面也全都是人,惟有书店门可罗雀。无奈,跑到在步行街几里以外的西门街上,才看到一个意大利披萨店有座位,吃了一碗黑椒杨柳意面。西式食品的消费者少些。

路过梅城的春根烧饼店。这店在热闹的十字街头向北十几米处,店面彩旗飘飘,想起武松的快活林酒店。里面一个老妇人与一个中年人在忙里忙外,一个摊上做烧饼,目不斜视,一个把烧饼放入木制火炉中烧煨,熟练的炉火纯青。火炉上放着个大烟囱,内部高温可达500度(机器电烤炉温度只有300度),手工烧饼与机器烧饼味道显然不同,前者松脆,后者生硬。问了一下,烧饼2.5元一个。春根烧饼是方春根在民国创立,字号“方顺和”,并获得首届西湖博览会金奖,可谓百年老店。里面的老妇人是方春根儿媳,年八十六,中年男是方春根长孙。长孙悠悠愤愤在说,方春根是他爷爷,祖传的“方顺和”字号已经被他人捷足先登报为浙江老字号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不公平,多年来一直在交涉中。这纠纷涉及历史遗产、现实利益、还有官员的面子与政绩,很复杂。此时有个上海游客来买烧饼,对把店铺开到上海去,大有兴趣。

回来路上,我问朋友,是喜欢现在热闹的旅游城市梅城,还是以前宁静的经济发展不快的古镇?旧貌换新颜的梅城,已经打破旧有的宁静,成为一块建德旅游牌子。朋友的回答,希望住在远离街上的巍峨的乌龙山麓,来个陶渊明式样的民居,宁静是自己的,热闹是人家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