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个绍兴老朋友来见我,两人喝了两瓶绍兴黄酒,老朋友就说了个有意思的故事。

绍兴是充满师爷文化的地方,自从明朝中叶讼师秘本《萧曹随笔》起,绍兴师爷就游幕到民国为止。历史悠久,受此熏陶,绍兴人处理事情,考虑的也比较周全。

有个绍兴人(祖上是师爷),女儿很出色,考入名牌大学,善于交际,被一个官二代追求。官二代为得到此女,经常赠送礼物,价值上万的名包名表等,但久攻不下。因为绍兴女子只想利用其资源,不会以身相许。一日,官二代在家接到父亲电话,说有个人送海鲜来家,嘱他保管好海鲜,官二代说好的。很快,有个外地人亲自送海鲜来,包装甚结实。官二代收下海鲜后,就顺手作为节日礼物,给了绍兴女子,女子也顺手寄回给绍兴父亲。

一周后,官员回家问儿子,海鲜礼盒呢?儿子如实回答,送给女友,女友寄回家了。官员又惊又怒,叫儿子速速追回。官二代打电话去联系女友,女友联系绍兴的父亲,父亲说海鲜已经吃了,并问何事,难道海鲜有毒?官员听了,知道没法继续追究了。原来这海鲜包,是下属送来,内有现金。那天,绍兴父亲打开海鲜盒一看,里面还有严严实实的纸包,都是现金。就把现金取出,埋到菜园地,然后把海鲜烧掉吃了。

绍兴人并不是贪图这个现金,而是察见渊鱼者不祥。假如他把现金退还,那么以后万一出事,则官二代、女儿、自己都会卷入调查是否窝赃,尽管女儿不知情,但也要以防万一被弄出假口供,不如自己扛下,一了百了,疑情从无。果然,后来官员案发,行贿人交代某年某月送海鲜礼盒一个,内有现金N元。对这笔指控,官员说没收到,儿子说给女友了,女儿说给父亲了,父亲说吃了海鲜,没有发现现金。办案人员推定是父亲没有说实话,就查他所有的存款记录与支出(很多人会把现金存入银行后去消费),都无异样。这笔款项就不了了之。绍兴女儿没有被调查。其间,绍兴女儿搞了一个医院证明,说自己重症,官二代见对方是病人,也就不追,断了关系。

我问,后来这笔埋在地下的钱最后怎么用的?朋友笑笑,匆忙之间,没有埋好。十年后取出,烂掉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