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4年3月28日,咸宁市中院审理了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受贿、行贿、单位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一案。李铁的5个罪名,看的眼花缭乱的。其实,就收钱与送钱两个行为。收钱人与送钱人的身份不同,触犯罪名也不同。身份不同是指国家工作人员(通常是公务员包括受委托行使公务者)与企业、事业人员(非国家工作人员)的不同。

根据起诉书的内容,以李铁当选为主教练为分水线。主教练视为国家工作人员,期间收钱5089万余元是受贿。为了当主教练送钱100万元,根据送钱的对象不同,构成行贿罪与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李铁在俱乐部期间收钱2675万元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以俱乐部名义行贿200万元、3905万元是单位行贿罪。

李铁之前是公开认罪的,所以本次法院审理的速度很快。只要李铁不反悔,核对一下指控证据,庭审就结束了。接着法官写判决书,择期宣判,五罪并罚,其中是受贿罪量刑最重。根据司法解释,受贿三百万以上就是数额特别巨大,量刑十年以上到死刑。李铁是经济犯罪又是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大概率不会判死刑、无期徒刑,但五个罪名加起来的有期徒刑也会接近20年(数罪并罚最高25年)。

本案传的沸沸扬扬,甚至被说成是社会活动的缩影,却没有看到李铁律师的发声。不疑处有疑,足协是社团法人,主教练是否就是从事公务人员?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文件(国办发〔2015〕11号)中说,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当然常识上来说,国家队代表国家形象,国家主教练会似有受托从事公务的职能。可惜这么大的案子,没有看到真辩,假如控辩双方认真辩一下,更能普法。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