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六月份,四川凉山小学四年级学生柳彝,写了一篇作文《泪》,被称为“最悲伤的作文”。短短三百多个字,说到“我把妈妈接回家,坐了一会儿,我就去给妈妈做饭。饭做好,去叫妈妈,妈妈已经死了。课本上说,有个地方有个日月潭,那就是女儿想念母亲流下的泪水。”这篇作文是对教材《《小珊迪》一文的模仿,但情真意切,悲凉透骨。该文被索玛基金会的黄红斌发到网上后,引起大众普遍关注,而当地官员颇觉失面子。

 

于是,悲伤在继续。八月份,黄红斌被当地公安带着手铐拘传,涉嫌的罪名是“非法侵占农用土地罪”,指控黄红斌涉嫌非法买卖国有飞播林地,违法改变土地用途、违法建设索玛花小学。西昌市政府表示“索玛花爱心小学将被拆除”。一个人,出钱,建小学,免费教育,最后,学校被拆,人被拘传,这是很遗憾而悲哀的结局。从法律上来说,黄红斌在林地上未经批准建筑学校,是违法的,但是黄红斌并没有破坏林地的意图,只是行善时客观上改变了林地用途,其情节显著轻微,可以不作为犯罪处理。官方也根本不必大动干戈拘传黄红斌,传唤一下,难道不可以吗?这件事,从头到尾都是公开透明的,证据与事实都在,黄红斌还为拆除提起了行政复议,这样的嫌犯需要手铐吗?官方因舆论失去面子,一方面拆除学校,一方面拘传行善者,真正要解决的学生读书问题不管,而拼命去管帮助解决读书问题的人,真是本末倒置、不务正业。正确的应对该是,反思教育不够,或新造学校给学生就读,或改造、收编索玛爱小学,培训支教老师取得教师资格才是。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他们当务之急最需要的是读书,知识改变命运,耽搁他们读书的任何扯皮行为,都是罪过。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