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知名演员王宝强发微博怒斥酒驾:“酒后驾车肇事逃逸这种事却发生在了自己家人身上,操你妈的,你不顾自己的危险也得想想别人的生命吧!把人撞死了还逃跑,你他妈的知道不知道给去世的家人留下多大的伤痛!!!”——王宝强基于义愤,仓猝之间而爆粗口,情有可原,也显示粗犷男子气。不过,冷静下来,还是理性维权为好,譬如提供具体的肇事时间、地点,以大家帮助找到肇事者,绳之以法,才能真正给家人伸张正义。做人当如伍子胥也。

 

从法律上来说,酒驾违反交通法规,致人死亡,涉嫌交通肇事罪,而且是结果加重犯。刑法第133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即逃逸的,判3-7年,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判7-15年。如果逃逸者想从轻处罚,则还是出来自首以及赔偿损失吧。

 

从赔偿来上来说,肇事者是侵权人,根据交警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来承担赔偿责任,同时交强险的保险公司也有保险责任。一般而言,车辆会投保交强险与商业险(第三人责任险)。对于交强险,酒驾是赔被害人的(垫付责任,限于人身损失,不包括财产损害),但不赔致害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垫付抢救费用,并有权向致害人追偿:(一)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的;(二)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三)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造成受害人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该法规虽然只是规定“醉驾”赔付,而没有规定“酒驾”赔付,但举轻以明重,“醉驾”都赔,“酒驾”当然也赔。司法实务的案例,也是支持交强险“酒驾”赔付的。至于商业险,则要根据合同条款来执行,一般是不赔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