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乾潭镇强拆事件的法律意见

 

1212日上午,建德市乾潭村发生一起强拆事件。乾潭镇的几个干部,在没有任何法律手续,没有任何补偿的情况下,强行拆除乾潭村上官一家的台门(之前已拆除其家平桥)。七八十岁的村民抗议违法行政,被带到乾潭派出所,予以限制人身自由,然后乘隙拆除。呜呼,拆迁虽是全国缩影,但建德最烈。过去的一、二年来,新安江、下涯、杨村桥、乾潭镇到处被拆,而且都无法律手续,本次拆迁据说为了建设乾潭村“风景旅游区”。为了一个政绩工程,就去拆老百姓的桥与台门?问过老百姓的意见吗?

 

我看了村民给我的信,长叹一声,其要求造回平桥,诉求何其正当也。这个房子原有一座平桥通过对岸。该桥是车辆与行人的必经之地。现在要为“好看”,拆其桥、拆其台门,而改造拱桥。但平桥可以通车,而拱桥不可,让人家的车辆如何通行呢,车子又放在哪呢。而在其下游,有两座平桥,间距才28米,此又是何故?为了风景规划,让村民不能通车,已经失去其民生本意矣。有人说,不造桥,可以后面造路通车,但后面的路,是那么容易造的吗。要经过其他村民的田地,能造好、保障通行吗?呜呼,旧桥用了29年,被拆只要几个小时,房屋成为四塞之地,老百姓能不抗争?

 

我相信乾潭镇的干部,他们很多人还是努力为乡亲们做事的,也希望得到乡亲们的认可,但也有极个别干部,目无法纪,欺压百姓,就如本事件中的干部以及城管。请问,根据法律:第一、你们有无拆迁的法律手续?有无拆迁的文件?第二、有无拆迁补偿方案?第三、拆迁程序是否符合《行政强制法》?以上是“三无”,是典型的违法拆迁。至于派出所,本是保护与服务人民的,尤其是对辖区守土有责,但面对违法拆迁,反而非法传唤手无寸铁、七老八十的老百姓,于法于理于情又何在?!

 

我给出的法律建议是,希望镇政府主动沟通,或造平桥,或造后路,给老百姓一条生路。如果按照法律程序走,则可以起诉确认拆迁违法。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