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恒大不负众望,以1-0战胜迪拜阿赫利队,获得2015赛季亚冠联赛冠军,值得庆贺。但是,东风日产发声明质疑“原本应该在恒大俱乐部球员比赛服胸前广告上出现的‘东风日产启辰T70’并未出现在比赛使用的队服上,对此东风日常方面表示震惊。恒大俱乐部在未征得东风日产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擅自取消东风日产的赞助权益,我司表示非常遗憾,对于此次恒大俱乐部的违约行为,我司希望恒大俱乐部能够给予公开的解释说明,我司也将保留进一步行动的权利”。据悉,比赛中,恒大球员球衣胸前,印的是“恒大人寿”的字样。

 

如果东风日产质疑是真,则恒大的做法是不地道,有悖契约精神。这个事件的副作用,会让恒大夺冠的商业价值大为贬值。做广告的目的是什么,是为吸引消费者,但是恒大缺乏契约精神,违反契约,消费者会思考,哪天会不会背叛消费者呢?恒大人寿的理赔会按约进行吗?固然,从经济角度考虑,违约是允许的,只要愿意付出足够的违约金,但是从无形资产考虑,则是得不偿失的。如果随意毁约,没有职业道德,这样的企业,岂可信?所以恒大的这笔账算的差劲。还有好事者说,或许是因为东风日产有日资成分,而临时撤换。此言也经不起推敲,其一契约没有国界,商业诚信都要遵守;第二、既然如此,何必之前接受赞助呢?既然接收赞助,则应当履约到底。职业道德要求如此,法律要求也是如此,但恒大为眼前之利而毁约,真的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