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读书得三人专集,大喜,三人者,王猷定、邵长蘅、李雯也。我以为,此三人写文章实力不逊于清朝国初的三大家“侯方域、魏禧、汪琬”,可惜名声不扬。

 

王猷定著有《四照堂集》,基本是晚年客居扬州一代的作品,穷,无力出书,是周亮工帮助出版的。周亮工在序言中说王猷定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意之所至,滔滔汨汨,虽挥洒累日夕,不见其竭,意所不至,不复强为,其有经岁不成一字者”,可见所凭是灵感,来了就灵,不来不灵。其文最大特点有三,第一不隔。不隔是王国维提出的,就是读去与作者同一境地,融入其中,第二耳目一新,以唐传奇手法入文,故事性强,侯方域也是此套路。第三、善于短句,有太史公遗风,读去有节奏感、情节感。他在与《顾亭林书》中说“然史有时不在朝而在野,兰台不能守经,草莽自知当达变,不然,天下忠魂幽蔽泉壤,而姓名不著于后世,于死后奚赖焉?”很自强,要私家作史。以今之法律界而论,何尝不如此呢,庙堂之言几无可信,远不如自由思想独立精神之民间律师言。

 

邵长蘅,熟悉的作品的有《阎典史传》《八大山人传》。其作品集是《邵子湘全集》。在《答贺天山》中说“诗文忌俗,诚如书所云,然医俗无他法,唯平日多读书,则俗气自除”。宋荦序言中说他“布衣之士能文章名海内,与二子(侯朝宗、魏禧)鼎足而传于后无疑。李雯的集是《蓼斋集》《蓼斋后集》,是被四库禁毁书,与吴梅村一样的悲情人物,好友陈子龙抗清而死,他自己短暂投清,后悔不迭,留下的文章充满伤感、幽怨。以上三书,市面上难得,我看的是朋友传来的电子版,都是没有标点符号的,甚为不方便,但是慢读,能多悟,亦是一乐。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