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苏常熟有美女叫应果,生于虞山脚下,尚湖之畔,清秀媚人。少时,于红豆山庄玩耍,草丛中见一红豆,颗粒饱满,红光可人,大喜,终日携之,以为钱谦益与柳如之爱情故事藏焉。应果长大,考入帝都影视学院表演系,演技惟妙惟肖,然洁身自好,不以姿色与权贵游,故戏不多,常怏怏。

 

一日午睡,忽见红豆破壳,走出一小人,越长越大,风姿绰约,细观之,竟是唐朝武媚娘,胸大如球,半身白肌,人间尤物也。言应果曰“汝何必自伤耶。吾闻娱乐界之权势最大者莫过于梨园局局长,搞定之,不过弹指耳”。梦醒,诧异,检查红豆则无异样。几日后,导演招聘女主角,言常熟人优先,应果得中,主演武媚娘,一时名声鹊起。不料,电视剧播到一半,忽然被梨园局叫停,说胸大,妨害风化,不可播。应果郁闷无比,昏昏欲睡。又见红豆美人出曰“我摆平之。”过数日,梨园局果然发新文件,言人不能成精,人鬼不能见,人仙弗能恋,于是蒲松龄之聊斋,董永之会七仙女,许仙与白蛇传统统罢之,唯武媚娘合唐人风俗,可减胸演之。应果遂如愿,成为名媛,衣锦还乡,不胜风光。愈宝爱红豆,然见红光黯然。

 

应果回乡,梨园局长屡屡邀之,知非福也,日夜忧愁。忽一日,电视中播放局长因腐败而被免,大喜,欲告知红豆,则红豆已瘪矣,不复生机。夜梦,则见红豆美人憔悴无力,言曰“主人,我报恩矣,吾去矣。吾知局长贪财好色,故第一次送以金银,你得女主角,第二次与之云雨,武媚娘得以续播。两次所为,均以针孔摄像录之,交于中纪委。吾之所为,亦非正道,折损年寿也。汝功名已就,宜隐居”。言毕,梦醒,红豆已不见,院中一红豆树生,如今已婷婷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