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央视名嘴方宏进,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扣款项120万。隆尧县公安局《起诉意见书》指控,方宏进所负责的澳卫公司涉嫌诈骗了今麦郎100万元广告费。后检察院决定不起诉,但款项未还,据悉已发还给了今麦郎。方宏进为此追讨四年,无果。

 

该案暴露的问题是,如何处理被扣押的涉案财物?公检法扣押财产后,往往自行处分,引起纠纷。刑诉法等对涉案财物的处理也是大致规定,不够精确:第一、扣押的财物,必须是涉案的财物。如果与案件无关的,不得扣押,已扣押的,三日内解除扣押。所谓涉案,是指案件有关的赃物、违法所得等。第二、被扣押的财物,由人民法院处理。判决生效后,由法院通知扣押机关上缴国库,但被害人的财物,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阶段都可返还。严格意义上,这个“被害人”是指经过生效判决确认的“被害人”。司法实务中,对于显而易见的“被害人”,譬如被盗车辆的车主,在公安、检察阶段就归还的,因为这个财物权属清楚,及时归还也不影响诉讼。但在复杂案件中,嫌犯或被告人有罪无罪尚未确定,即予归还,显然是不当的,方宏进案即是例子。

 

那么,对被错误处分的财产,如何追讨呢?还真是个难题。方宏进表示要起诉扣押机关,但扣押是刑事司法行为,非行政行为,法院不会受理。要求国家赔偿,也难。《国家赔偿法》第18条规定“行使侦查、检察、审判职权的机关以及看守所、监狱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财产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违法对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追缴等措施的;”据此,赔偿的前提是违法扣押,而扣押嫌犯的财产,难谓违法,真正的违法是后续的处分财产,却没有规定。这样一来,现有唯一的救济办法,就是向上级机关或者检察机关反映,要求监督,但如果它们不管呢?还是没法解决。

 

由上可知,对于涉案财产的处理,法律规定有漏洞。建议:第一、修改国家赔偿法,对违法处分涉案财产的,予以国家赔偿。第二、对涉案财产的处理,专门设立一个财产异议机制,对财产处分不服的,应当准许起诉。第三、明确上级机关与检察机关的监督,监督渎职的,必须追究相关责任。如此才能真正解决涉案财产问题。

 

附:相关规定

六部门《关于实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规定》第 36条:对于依照刑法规定应当追缴的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除依法返还被害人的财物以及依法销毁的违禁品外,必须一律上缴国库。查封、扣押的涉案财产,依法不移送的,待人民法院作出生效判决、裁定后,由人民法院通知查封、扣押机关上缴国库,查封、扣押机关应当向人民法院送交执行回单;冻结在金融机构的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待人民法院作出生效判决、裁定后,由人民法院通知有关金融机构上缴国库,有关金融机构应当向人民法院送交执行回单。

 

2 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三十九条 在侦查活动中发现的可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者无罪的各种财物、文件,应当查封、扣押;与案件无关的财物、文件,不得查封、扣押。

 

3 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三条 对查封、扣押的财物、文件、邮件、电报或者冻结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经查明确实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三日以内解除查封、扣押、冻结,予以退还。

 

4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四条 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对查封、扣押、冻结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财物及其孳息,应当妥善保管,以供核查,并制作清单,随案移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或者自行处理。对被害人的合法财产,应当及时返还。对违禁品或者不宜长期保存的物品,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对作为证据使用的实物应当随案移送,对不宜移送的,应当将其清单、照片或者其他证明文件随案移送。 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应当对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及其孳息作出处理。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生效以后,有关机关应当根据判决对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及其孳息进行处理。对查封、扣押、冻结的赃款赃物及其孳息,除依法返还被害人的以外,一律上缴国库。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