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宁波天一阁,其实是一幢小楼。两进六间二层,下面以书橱分间,上面是一大通间。是明朝兵部右侍郎范钦所建,用于藏书。楼前一小池塘,通月湖,方便灭火。楼后一土丘隔离(再后是尊经阁),楼左右两墙高大防火。我昨日去游览时,阁内已经无书,不能进去参观。从阁的正门望去,里面是范钦一雕塑,后门则反锁,门板上刻有全祖望的《天一阁藏书记》。站在阁后土丘,清风徐来,广玉兰摇曳,飞鸟憩于屋顶,虫鸣于丛林,幽静天地也,遥想黄宗羲当年入阁读书之情形,阁因学者而名闻,学者因阁而长识,两相宜。此正藏书之目的也,之后虽有兵火之厄,但也总算给有缘人读过,不至于太悲。天一阁附近,则有草堂、园林、亭榭等,可见过去大家族之实力,藏书亦非有钱有力有兴趣不可。隔壁有新建的北书库,是现代藏书楼,内有空调,玻璃隔离,一个个木制书橱林立,也有打开的书橱,线装书层叠,上有防蛀袋,大略是古代藏书模样。现在有电脑了,只要勤学,总能读到想读的书,不必那样辛苦的藏书、读书。可是为啥读书方便了,而真正的学者反而少了呢?近五十年来可观的著作寥寥无几,可见光读书不行,还要禀赋与识见。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