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举报事件,犹如大片,反映的是社会生态。一方是实力强大的集团公司,一方是位高权重的省高级法院院长。事情缘于,宋城集团对一起多次审判、反复结果的判决不满,遂安排了一场六月飞雪窦娥冤”舞台剧予以举报。这种异军突起、史无前例的举报方式,迅速传播,也收到了效果,中纪委表示已注意到了。而浙江高院的反映是“在核实”,杭州中院则悄悄地贴出一份涉案的法律文书,但宋城集团随即贴出三份法律文书,以完整呈现案情。

 

目前,举报内容不明,宋城集团只是笼统指控院长齐奇“失职渎职、干扰司法公正”,没有出示任何证据,此不同于举报刘铁男、释永信等,大有“挟证据而进退”之谋。从法律上来说,诬告反坐,后果相当严重,何况是实名举报一个副部级领导?即使不涉及刑事,也得罪法院系统,侵犯名誉权,是故宋城集团的剑走偏锋,是一招险棋,稍有不慎,反受其害。而被举报的院长波澜不惊,因为这种举报,在官僚集团看来,是对官僚整体的挑战,举报院长就等于打其他高官的脸,所以必先倒查举报人,至于举报事实如何,那是其次。就院长个人而言,齐奇在上海、浙江任职期间,开明司法,威信颇高,其业务精湛,善于做官、善于做事、善于作秀,是朝野看重的大吏,此次也面临着严峻考验。事情的发展,鹿死谁手,难说。

 

举报所涉的案件系萧山法院一审、杭州中院二审,而宋城集团却把矛头指向高院院长。从这个角度而言,必须加快司法改革,让主审法官对案件负责,案、权分离,其他任何人(包括法院内部领导)不能影响法官独立办案,而法官只对法律负责。那样的话,才不会出现这种指东打西的举报。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