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津港爆炸,英勇的消防官兵第一时间灭火。据公安部消防局微博消息,11名消防官兵牺牲,18名失联,66名受伤。向他们致敬的同时,也有沉痛的经验总结,以避免、减少伤亡。第一,消防官兵要职业化,以老兵为灭火主力,而非新兵冲锋在前。灭火,是一个专业行为,需要经验和技术,及时判断火源、危险环境、采取灭火方式,就如打仗,有经验的老兵更能胜任,新兵可以慢慢锻炼,从辅助性工作做起。就如本次事故,首先要观察火势、起火物,分析情况,采取方案,对于化学品的燃烧,要沙灭,非水灭。如果预判火大灭不掉,则应隔离外围,而非强攻。如果火可以灭,则选择机会、路线进场。总之,要打专业战争。消防员的生命比财产还宝贵,不能随便冲。第二,消防官兵,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消防官兵一进入火场,就如战场,情况随时在变,消防官兵有权根据情况灵活处置,而其他领导不能瞎指示,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牺牲。在中国,出现事故,领导会“第一时间”赶到,为了显示抢救得力,有的领导会无原则地叫消防员冒险作业。这是要消防员的生命为官员乌纱帽卖命,是绝对不允许的。必须在制度上确立消防官兵的现场指挥权。目前以新兵为主的救火方式,要改革。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