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网上一篇《周立波前妻发文声讨,称周有四年吸毒史》文章,到处被转载,作者署名是周前妻“张洁”。文章如檄文,控诉周在土豆网上对张言论的种种不实,涉及“孩子、房子、婚姻等两人的家庭生活”,还提及周有吸毒史。读罢,感情上颇为同情女方,但理性上,则认为此文,法律风险不小。

 

其一、有诽谤侵犯名誉权的风险。即使女方写的是真的,但是如果没有证据来支撑陈述,譬如吸毒证据,还是可能被起诉侵权的。故发言要谨慎,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三分证据可以说一分话,但不能说五分话。其二,即使没有诽谤,而散布私人生活,也不合适,有散布隐私之嫌。当然,这规则也同样适用周立波。其在土豆网的言论也面临同样的法律风险。换言之,对于违法行为,必须法律维权,若以同样违法的方式去还击,则也要承担法律风险。其三、网站转载此文,也有法律风险。此事件中,周立波是公众人物,对其是否吸毒,大众有知情权。其前妻以共同生活经历发声,有一定可信度,且前妻与周相比,是弱势,故虽然法律上有不合之处,也情有可原,但是网站转载此类一面之词文章,放大传播,以吸引眼球,不妥。媒体给大众的应是兼听则明的平衡报道,且不宜介入私人生活。

 

以上,并非是给周立波辩护,而是一个法律提醒。法律是游戏规则,每个公民,每个组织,都要遵守这个规则,否则就会面临法律后果。又,在中国社会,还是男权为主,女性相对弱势,期待法律给周立波前妻一个公正的说法,而周立波对于公众关心的是否吸毒问题,也要给社会一个交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