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君适在《伪满宫廷杂忆》中说张之洞是“猴精转世”、智慧过人。确实,张之洞会当官,也会做事。戊戌变法中他支持维新,而慈禧不怪罪。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是朝廷以及当时社会最现实可以接受的观点。这种中庸式的活法,使得他个人能量始终发挥。而走在前面的陈宝箴被革职永续不用,康有为、梁启超逃亡海外,谭嗣同更是为变法而牺牲,他们各有其志,青史留名,何必分彼此呢。当载沣说“我们朝廷养兵是干什么的?”张之洞回答“养兵不是为屠杀百姓的”,心在民也。临死诗曰“天感人心心乃归君民末世自乖离。岂知人惑天方惑,泪洒香山讽喻诗”。我的感悟是,张之洞以其智慧,最大限度做了他想做的事。

 

2015年的7月,中国律师也颇受挫折,遇到低潮期。不要急,慢慢修炼自己。当年律师江湖的人物,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在人治与法治博弈中,有的被迫离开自己的律所,有的博客被删、微博被禁言,有的被约谈,大多已飘零,或者苦苦支撑中。少数老谋深算的律师,活下来,还接了大案,继续发挥作用,还有的向往山林隐居了,还有如唐伯虎一样放浪形骸了。但,从长远来看,依法治国是潮流,律师的扬眉吐气是必有那一天的,何不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呢!对于依法办案的律师同行,我们以各种方式支持,对于极少数害群之马也不包庇。只要自己坚持法律,历史会记录律师是这个时代的良心。只要是讲法治,有张之洞式的律师,也未尝不可。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