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之谓甚,岂可再乎。复旦110周年校庆宣传片,涉嫌抄袭东京复旦宣传新片也涉嫌抄袭:原创力与知识产权去哪了?大学宣传片,两者都是头戴头盔的女孩,走来走去,最后摘下头盔,创意基本一致。在社会质疑之下,宣传片下线,换上新片。不料,新片又涉嫌抄袭慕尼黑工业大学宣传片。复旦新片结尾,师生传递复旦校徽,而慕尼黑工业大学片子中也是师生传递一块牌子,创意雷同。不仅如此,复旦校庆主题的LOGO(指纹与年轮图案),神似Touch ID图标,两者一横一竖差别而已,就如一百元人民币,横放竖放都是一百元。所以这个事件,太让人担忧民族的原创力了。名牌大学尚且如此,其他大学呢?现有的教育体制,培养的是学生的考试能力与听话能力,缺乏创新,没有自由思想与独立精神,再好的学生潜能也开发不出,就如伤仲永。其次,复旦有著名的法学院,按理法律意识够强,但这次抄袭却侵犯了他人的知识产权。法律上,对于创意的抄袭,并不保护,只是道德问题,但对图案的抄袭,则是确确实实侵犯了美术作品著作权,何以堪。复旦此次校庆丢脸,根子在教育体制,而学校官员还在苍白辩解,亦可见其之颟顸。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